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 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社科研究
焦金芝:推动商文体旅融合,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发布时间:2024-01-29 10:15 信息来源:社科联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图片

随着居民消费升级加快以及消费空间界限的不断突破,强调全景化体验、全时化消费、全业化融合、全民化共享的商文体旅融合发展开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成为各大城市促进消费升级、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手段。当前,泰州正处于城市能级提升的关键期,积极推进市区商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加快幸福泰州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一、 泰州市区商文体旅融合发展的三大优势

第一个优势:商圈街区繁荣

  高集中度的商圈、商业街区可以发挥商业服务业的集聚效应,繁荣城市经济,提升城市人气。目前泰州市区(本研究中指海陵区、高新区)已形成了泰州中心商圈(万象城)、西坝口商圈、济川路商圈(万达)、医药城商圈(天虹)四大商圈和坡子街、钟楼巷、税东街、八字桥十胜街、三水湾、柳园、稻河、品味涵东、泰福里、想箱空间等十大街区,聚集了几何书店、Party King、蔻莎等一大批品牌首店,商业业态愈加丰富,商业活跃度明显增强。

第二个优势:文旅资源丰富

  泰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孕育了江海文化、盐税文化、佛教文化、吉祥文化、戏曲文化、红色文化、海军文化等特色地域文化和梅兰芳、泰州学派、里下河文学、郑板桥四大特色文化品牌。市区更是集聚了光孝寺、安定书院、乔园、望海楼、梅兰芳纪念馆、盐税博物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等名胜古迹和凤城河风景区、桃园、天德湖公园、天禄湖公园、凤栖湖公园等自然风光景区近20处,既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又有独特的风光美景,文旅资源十分丰富。

第三个优势:群众体育崛起

  泰州借助2022年省运会举办的契机,实现了体育运动设施提档升级。截至2022年底,全市建有体育馆18个、特色体育公园52个、球场558个、健身路径 650 套、健身步道106公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全省末尾上升到第一方阵,成为全省“全民健身城市活力指数定期发布”唯一试点城市。市区更是率先建成了“5分钟健身圈”,泰州体育公园、环城河健身步道、新高桥体育公园、231高架体育公园、鲁庄体育公园、三河体育公园等体育设施,均衡布局于市区的东南西北中,构建起全人群、全时空、全生命周期的健身通道。群众体育发展迅猛,据相关统计,体育人口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递增,运动已然成为泰州人生活的一种新常态。

图片

二、国内典型成功案例值得借鉴的两点经验

老城区商文体旅深度融合要侧重于传统商圈的升级重塑

  一座姑苏城、半部江南诗。苏州姑苏区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通过强化商文体旅融合发展,升级重塑古城传统商圈,绘就了新时代“姑苏繁华圈”。一方面推动“载体+业态”深度融合,把项目变品牌。全区上下齐心协力、通力合作、久久为功,全力推进华贸中心、仁恒仓街、金地广场、胥江龙湖天街等商业综合体建设;支持美罗、泰华等传统龙头商贸企业转型升级,如将美罗破旧、凌乱的老仓库、老厂房改造为美罗文化创意园,推动商圈载体提档升级,进而带动周边业态整体提升,呈现古城商业“百花齐放”的良好发展态势。另一方面加强“商圈+景区”互联互通,把人气变商机。积极推动观前商圈和平江片区、石路商圈和山塘虎丘景区、南门商圈和盘门景区等联动发展,打造更多文商旅体融合发展城市新地标。同时还与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加强联片联动,更好聚人气、引人流,充分激发古城的商贸活力。

新城区商文体旅深度融合要侧重于多元消费的场景打造

  上海致力于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通过商文体旅融合发展,推动绿色、个性、时尚、体验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主要是以五五购物节(4-6月)为统领,统筹国际消费季、全球首发季、全城打折季,打造标杆活动IP和多元化消费场景,促进购物、文旅、美食、赛事联动发展。创新提出“城市消费博览会”的概念,将特色街区、文化地标、公园、露台、乡村等城市空间作为“博览场馆”,引入节庆活动、品牌快闪、文化展示等内容,打造了一批马路秀场、公园秀台等沉浸式、多元化的新场景新地标。如在周末时,将静安安义路、茂名北路、黄浦枫泾路、长宁凯田路等限时步行街,华丽变身为充满活力、各具特色的马路秀场。在长兴岛郊野公园、浦江郊野公园、嘉北郊野公园等郊野公园,推出露营探险、星空电影、啤酒烧烤、篝火围炉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沉浸式消费场景。

图片

三、推动泰州商文体旅深度融合的三条对策建议

  近年来,泰州市区在商文体旅深度融合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尝试,如打造“早茶市集+古色老街+汉服巡演”、“非遗表演+景区”、“流动艺术+商场”等沉浸式新场景,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体验。但在理念创意、规划设计、商业模式、项目运营、互动共创等方面还存在不足,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针对上述问题,课题组立足于市区目前的商文体旅资源布局和各大片区的发展定位,建议通过升级重塑传统商圈街区、打造系列标杆活动IP、营造多元消费新场景三条举措,进一步推进市区商文体旅深度融合,实现城市品质跨越式提升。

升级重塑传统商圈街区

  商圈、商业街区是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是提升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引擎。市区具有影响力的传统商圈和商业街区主要是位于老城区(海陵区)的西坝口商圈和济川路商圈。建议西坝口商圈与城北生态走廊(秋雪湖欢乐世界、香草湾薰衣草主题乐园、麒麟湾生态园等景区)、三河体育公园、稻河古街区、想箱空间、凤城河(西城河)、儒释道一条街、钟楼巷、税东街联动发展,打造“水乡韵、国潮风、年轻态”的新兴消费地标和潮流汇聚地。例如,在名人故居、私家园林等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里引入国际知名品牌首店或举办书画展、摄影展等艺术展览;在古街区、商圈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引入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沉浸式娱乐;在公园、景区等自然风光优美的地方举办国风音乐节、古风市集、汉服巡游、民俗表演等活动。

  济川路商圈与凤城河景区、三水湾街区、柳园街区、老街、老通扬运河、环城河健身步道、特色体育公园等联动发展,打造城市文化艺术、亲子教育、运动健身新地标。深挖泰州历史文化底蕴,积极融入现代文化与艺术创意,例如,引入24小时咖啡书屋、概念书店、戏曲艺术中心、青年双创艺术空间、潮流设计师品牌,举办青年文化艺术节、青年文创集市、大学生音乐节、家庭假期音乐会等,打造成为市区文化艺术风向标。进一步明确商业街区定位,推动商业街区业态结构调整和升级,通过引进国内外特色品牌首店,布局更多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新兴业态,将老街、三水湾、柳园、万达金街分别打造成为特色美食街、时尚休闲街、文化演艺街、亲子教育街四大魅力街区。同时利用环城河健身步道、特色体育公园等体育设施,定期举办亲子MINI彩虹跑、亲子定向越野、亲子球类运动(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等)和龙舟赛、赛艇大师赛等群众赛事,形成与众不同的“商业+娱乐+文化+旅游+体育”的全新体验消费模式。

打造系列标杆活动IP

  活动IP作为一种新型营销方式,能够快速吸引粉丝聚集,引爆城市级消费市场,继而激活全业态流量,助推商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建议泰州市政府每年在5至8月期间举办“泰享购”购物节,打响泰州早茶节、泰州夜市节等8大标杆活动,促进购物、文化、旅游、美食、赛事五大领域联动。

  泰州早茶节。建议每年五一前后举办,集中展示泰州早茶名店、早茶特色品种,辅以国潮演出、文创产品展销、非遗展示展销等,打通“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环节;推出早茶+踏青赏花游、早茶+网红景点打卡游、早茶+国风潮玩游、早茶+民宿田园游等一批“泰州早茶+”特色主题产品。

  泰州夜市节。建议购物节期间晚上举办(城郊人口集中较多的社区可长期举办夜市,如京泰夜市),围绕夜食、夜购、夜娱、夜秀、夜游等5个维度,聚焦“烟火气、人情味、氛围感”,推出美食巡展、灯光秀、篝火晚会、非遗文化表演(马戏杂技表演)、国潮文化集市等系列活动;发布夜市美食指数、夜市美食地标名单、夜市美食大使名单等。

  泰州戏曲节。围绕梅兰芳的京剧、孔尚任的桃花扇昆剧、柳敬亭的评书三大戏曲,举办经典名段名家表演、青年戏曲演员大赛、青年戏曲挑战赛、国潮戏曲嘉年华、国风市集以及剧情演绎、展览展示、“秒变剧中人”互动体验、街头杂耍等沉浸式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戏曲文化氛围。

  泰州艺术季。在市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以及大型商场、商业综合体等举办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等独具特色的当代艺术展和艺术放映、艺术工坊等艺术活动。依托“泰州文旅”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畅游泰州艺术季一周推荐等推文,对艺术季的展演信息进行动态更新,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一键式艺术资讯获取服务。

  泰州绿色消费季。以塑造城市绿色消费风向标为目标,在商场、酒店、餐厅、社区等场所,推出系列绿色消费和绿色宣传活动;发布泰州绿色商场地方标准、绿色餐厅地方标准,引导商家和消费者共同形成绿色消费理念,充分激发和释放绿色消费需求。

  泰州数字消费季。以“数字消费,畅想生活”为主题,发动各电商平台、直播基地、商圈商场、品牌企业等市场主体共同参与,重点围绕数字生活、数字商圈、电商兴农、跨境电商、即时零售五大领域开展特色便民消费活动,不断激发消费新活力、打造消费新体验,让消费者享受更优质、更实惠的商品和服务。

  泰州运动生活节。聚焦体育融合服务消费,以“泰运动,嗨起来”为主题,整合协会、企业、品牌、商圈、体育场馆等资源,打造萌娃好“动”、青“运”同行、趣味赛事、广场舞等4个系列百余场体育活动,为市民提供各式各样的潮流运动场景。活动时间建议持续两个月。

  泰州超导音乐节。以“年轻泰,最精彩”为主题,利用超导传媒“超导嘉年华”IP的优势,在景区或园区举办大型户外音乐节活动。音乐节现场统筹布置直播带货、特色美食、特色文化(海军文化、盐税文化、吉祥文化等)夜集市、网红车展等板块,通过“音乐+”的新模式,培育新的消费热点、释放新的消费活力。

图片

营造多元消费新场景

  打造多元化商文体旅新场景,带动消费新需求,是提升中心城市吸聚带动能力、创新引领能力、品质支撑能力的重要切入点,有助于进一步加快中心城市人口集聚,打造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

  沉浸式主题购物中心。借鉴西安“长安十二时辰”的做法,以热门网剧、人气游戏、火爆动漫、经典电影等为背景,如海军题材的《红海行动》、《猎战者》、《军师联盟》,将故事定位于剧中的某一天或某些经典片段,全方位还原剧中真实场景,再结合演员表演和NPC互动,通过造景和造主题,把传统文化、新一代科技娱乐和消费升级结合在一起,用主题乐园式的运营模式,对传统商业进行升级改造,形成可沉浸、可触摸、可体验、可消费的商文体旅融合新场景。

  “泰州之夜”不夜城。借鉴大唐不夜城、东北不夜城的成功经验,将中心商圈(万象城、泰福里、凤城悦天地)与金融中心、文化中心联动,形成泰州“时尚潮牌+文化IP+互动体验+灯光秀”不夜城。对万象城和金融中心之间的步道空间、泰福里街区广场、文化中心下沉广场等加以利用,以“潮酷”为主题打造沉浸式夜游街区,植入灯光、声响、5D投影等现代数字科技元素,形成动漫、电音、街舞、无人机等各种类型的展演活动以及一些新型内容互动体验模式,产品和活动内容可跟随时间、季节、消费者喜好程度等进行调整变化,形成游览动线的闭环,营造多角度的场景化情景和多维度的行进式夜游体验空间。

  一站式运动休闲综合体。借鉴集科技性、趣味性、体验性于一体的上海Young's新东里都市运动中心的做法,将泰州体育公园在现有场馆和商业设施基础上,嵌入电子竞技运动馆、科技体育运动馆、共享健身房(操舞房)、攀岩馆、击剑馆、拳击馆等时尚运动场馆及密室逃脱、非遗体验馆、文创产品、餐饮服务等,引进更多时下流行、简单易学、社交属性强的时尚潮流运动项目,并与周边的科技馆、天德湖公园、奥特莱斯(在建)、天虹购物中心等多方联动,举办科技体育赛事、电竞赛事、明星演唱会、大型文艺晚会、音乐会以及丰富多彩的亲子运动家庭日活动,打造成为“体育+文化+娱乐”的商文体旅产业特色地标。


课题组成员:

焦金芝(省社科院泰州分院社会所副所长)

郭 勇(泰州市图书馆流通部主任)

丁祥忠(市体育局党总支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