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市两会开幕式三次提到这一文化现象!
发布时间:2024-01-17 13:57 信息来源:社科联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政协泰州市六届三次会议、泰州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1月16日、1月17日开幕。在两次开幕式上,市领导先后三次提到市社科联的研究成果——《坡子街》文化现象。

图片

  市委书记朱立凡在政协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到,“坡子街文化现象获省委主要领导肯定”。

图片

  市长万闻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坡子街文化现象。在总结2023年工作时说到,“坡子街文化现象成为群众文化新名片”;在部署2024年工作时又强调,“剖析归纳坡子街文化现象机理模式”。

图片


图片

  “坡子街文化现象”源于市社科联2023年的一篇调研文章《人民的自我书写 铿锵的生命力量——<坡子街>文化现象解读》。该文章第一次剖析了坡子街文化现象机理及其“走红”的内在原因,归纳了坡子街文化现象对于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建设的价值和意义。

  泰州晚报秉承“大众写作、大众阅读、大众推广”办刊理念,打造出一个人民自我书写的载体平台——《坡子街》,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时代转型中完成了媒体转型、文化转型,成为备受各方关注、广受百姓欢迎的文化品牌。市社科联通过对《坡子街》文化现象的深入研究,撰写调研文章,系统解读了《坡子街》红遍大街小巷的秘诀,探索回答了群众文化阵地应有的现实模样。

  文章发表后,省委研究室《调查与研究》第11期全文刊载,向省领导及全省各地推介了“坡子街文化现象”,引起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高度肯定。

图片

  2023年8月8日,省委书记信长星在会见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李大宏和大公报总编辑于世俊时专门对《坡子街》作了推介。

  “《坡子街》是在老百姓的人间烟火里”,信长星表示,抛开了“阳春白雪”的《坡子街》定位普通百姓,人人可参与的平民化书写,抒发真情,传递温暖,《坡子街》正成为江苏文化新品牌。

图片


图片

  香港《大公报》随即来泰深入采访,对话坡子街的作者以及市社科联调研报告的作者,并用两个整版篇幅专题报道《坡子街》文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