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市社科联赴海陵区开展调研回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7 11:00 信息来源:社科联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推动“迈开铁脚板,社科下基层”活动走深走实, 10月24日,市社科联(院)赴海陵区开展调研回访活动,与海陵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共同召开“‘走在前、作示范’推进海陵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市社科联(院)党组书记、主席朱莹主持座谈会,海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晓玫出席。海陵区社科联、区委研究室、区政府研究室、镇街园区负责同志,市社科联(院)相关领导及科研人员参加座谈。

去年9月以来,市社科联(院)以“迈开铁脚板,社科下基层”活动和“四微行动”(微课题、微调研、微体验、微感悟)为抓手,组织科研人员走进全市基层镇街、园区、乡村开展深入调研。在海陵调研期间,科研人员先后赴海陵工业园、新能源产业园、苏陈镇、华港镇驻点调研,并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获得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其中,两篇调研报告被江苏省委研究室主办的《调查与研究》选登,同时被今日头条、百度APP等10多家媒体转载,产生广泛的社会反响。

会上,相关镇街、园区和区委研究室、区政府研究室负责同志对前期调研活动及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科研人员调研广泛深入、作风务实扎实,调研报告剖析准、举措实、接地气。同时,他们也对今后的社科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

市社科联(院)相关同志结合各自的调研实际和切身体会踊跃发言,并对海陵区未来发展积极展建言献策。社科人员在发言建议中一致认为,当前,海陵的经济总量在变大,但作为追赶型城区的定位没有变;海陵的发展质态在变优,但承担的使命担当没有变;海陵的城乡面貌在变美,但主抓城市经济、产业经济这条路没有变。对于海陵未来发展,大家提出“一二三四”的建议:瞄准“一高”,眼界和站位要高,要从城市中心城区层面来谋划高质量发展。把握“两化”,即老龄化和年轻化。一方面,要加强基本养老服务和社区养老服务推进力度;另一方面,要通过打造“年轻泰”城市形象来吸引年轻人。“三城”互动,推动东城、西城、古城“三城”在产业、文化上的融合互动,培育发展新动能。“四兴并举”,做好“产业新兴、乡村振兴、古城复兴、百姓高兴”大文章,描绘海陵“古韵今辉尽现一地”的美丽画卷。

朱莹表示,海陵是泰州的主城区,也是社科研究、社科服务的主战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陵的发展,对海陵提出了“四个第一”的要求,市社科联(院)一直关注海陵发展,并将持续与海陵区委宣传部、海陵区社科联加强合作,持续深入开展研究,积极用社科力量为海陵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

方晓玫对市社科联深入海陵开展主题调研活动,并为海陵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表示感谢。她要求,苏陈、华港、海陵工业园以及新能源产业园对市社科联推出的调研成果认真学习研究,积极消化吸收,努力把其中蕴含的智慧和观点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务实举措。各镇街要积极借助社科智慧和力量总结经验,破解难题,推动海陵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走在前、做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