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知识
细雨浅催草色新,和风拂柳美好生
发布时间:2024-02-26 09:51 信息来源:社科联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今天12时13分,蒙蒙细雨中,我们迎来雨水节气。

图片


来由

  在公历每年2月18日至20日之间,当太阳处于黄经330度,就是雨水节气了。

  此时,伴随着太阳直射点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对于身处北半球的华夏大地,大部分地区开始告别冬意,气温慢慢上升,在冷暖空气交错中,春雨也就接踵而至。

  雨水节气虽名为雨,为春天之降水,但其雨形纤细如丝,毛毛点点雨量不大,十分有限,万物草木在其滋润下开始萌动。可以说,与立春相比,雨水所带来的春意明显要浓了许多。


三候

一候水獭祭鱼:

  早春的水獭开始成群出动,在河边捕食最鲜美的鱼类,它们可爱猎鱼并储藏的样子,像极了人们早春的作揖祈福,不过,这是它们为繁殖后代在做辛勤准备。

二候鸿雁北飞:

  鸿雁成群结队由南往北飞,它们平时居住在沙漠,天气转热的时候飞归塞北,天气转寒的时候飞来江南。北方的寒冷已经过去,因此来南方过冬的大雁们也结成人字形或者一字型,翱翔于碧蓝的天空中,飞往北方去。

三候草木萌动:

  在“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中,草木也随地下的阳气上腾而开始抽出嫩芽,吐故纳新。在雨水节气的第三候,大地早已蓄势待发,各种植物经过数月的等候,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就在眼前。

图片


农事

  雨水十分珍贵,俗话说“春雨贵如油”,它不仅孕育着大地万物的新生,也滋养着人们的心田。日光渐暖,雨水渐沛,农作物开始返青或生长,所以在这时,农人们做好选种、春耕、施肥等春耕、春播的准备工作,以实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在民间,雨水也有祥瑞之意,祥云布甘露,细雨尽飞舞,草木都从地下冒出,是能量迸发,生机开始的日子,代表着生命力,代表着新生。


习俗

  雨水节气是一个非常富有想象力和人情味的节日,在这一天,不管是否下雨都充着一种雨意蒙蒙之感。

吃春笋:

  雨水时节吃春笋是我国南方地区的传统习俗。此时南方春笋正值生长期,鲜嫩多汁,清脆爽口,是特有的时令野味。

食荠菜:

  南方吃春笋,北方吃荠菜。这一时期也是荠菜快速生长之时,口感鲜嫩清爽,深受不少人的喜爱。时至今日一些人们还会在雨水时节上山采集新鲜的荠菜。

占稻色:

  通过爆炒糯米花,来占卜当年稻谷的收成和成色。成色足则意味着高产,成色不足则意味着产量低。而“成色”的好坏,就看爆出的糯米花的多少。

回娘家:

  在川西一带,到了雨水这天,出嫁的女儿纷纷带上礼物回娘家拜望父母,带上罐罐肉,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图片


诗意中的雨水

《春夜喜雨》

杜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初春小雨》
韩愈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雨水》
刘长卿
卿本仙婕帐中花,奈何二月不还家。
鸿雁声声传消息,轻转飘洒满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