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知识
泰州十大过年习俗,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24-02-26 09:49 信息来源:社科联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做豆腐

二十六,烧年肉

二十七,杀年鸡

二十八,贴花花

二十九,去打酒

三十晚上熬一宿

大年初一走亲戚……

关于泰州春节传统年俗你还知道多少?

图片


掸尘

  “掸尘”就是大扫除,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泰州人掸尘也是有讲究的,必须等过了大寒节气后才能开始掸尘。“掸尘”是过年的头件事,全家齐上阵,老老小小忙过年!

图片


送灶

腊月二十四泰州人要送灶王爷,民间称这一天灶王爷要上天向玉皇大帝上报人间一年的事情,所以这一天泰州百姓要举行仪式送灶王爷上天。摆上祭品,敬上香烛,还要用糖涂抹在灶王爷画像的嘴上,预示着灶王爷嘴甜甜的,能帮自己说好话。腊月三十这天,还要接灶王爷,重新贴上新的灶王爷画像,这就叫“上天呈好事,下界保平安”。

图片


辞年

辞年也就是祭祖。泰州人辞年时间也不尽相同有腊月二十六、二十八,也有二十九,但辞年的意图都是一样的。供上饭菜,摆上香烛,烧上纸钱,全家老小一起祭祖,预示过年了,祈求祖先保佑一年平安。

图片


团圆

  大年三十,一家老小聚在一起吃年夜饭。不管今年遇到多少不开心不顺心的事,一家人都要团团圆圆聚在一起,谈谈一年的生活,一年的收获,守望着新的一年的到来,也叫“守岁”。现在“守岁”习俗里还要加上一条就是看春晚,春节联欢晚会已是中国人必不可少的年俗了,虽然春晚每年都被调侃,但每年还是必看的,因为看春晚就是过年。

图片


敬香

  敬香是泰州人过年最隆重的仪式。三十晚上屋里打扫干净,年夜饭吃过了,洗完脸洗完澡,一切准备就绪,就开始敬香了。从三十晚上开始,一直到初五,只要家里有人,香炉里的香就不能断,俗称“接香”。不能全天“接香”的,至少每天早晚要各敬一次香。三十晚上、初一、初五这三天还会敬斗香。此外,泰州人还会到土地庙、各大寺庙,敬香祈福。

图片

拜年

  拜年是过年的头等大事,晚辈要向长辈拜年,小孩要向老人拜年,长辈还会给晚辈包上压岁钱,寓意一年平平安安。从初一开始,泰州人逢人见面必以“新年好”“恭喜发财”等开口,只要在正月里都能算上新年。大年初一,无论男女老少都要穿新衣,寓意着新年新气象,这也是新年必走的流程。

图片


回娘家

  在泰州,出嫁的女儿只有到正月初二才可以回娘家拜年,初二这天,姑娘女婿带着大包小包来拜年,丈人丈母娘也忙得热火朝天,接待姑娘女婿!

图片


抢财神

  正月初五即为“财神日”,零点一到,家家户户都要开门接财神,敬香放鞭炮,谁家第一个放鞭炮的,寓意着接到了财神,来年发大财。做生意开店的这一天开市,还会在店里敬上斗香,燃放鞭炮,祈愿新年生意兴隆。

图片


上灯元宵落灯面

  在泰州有着正月十三上灯,正月十八落灯的习俗。正月十三开始,家家扯天灯,称为“上灯”,以求合家目明。灯节期间,一些地方的庙宇还会设置屏灯,灯上画着“三国演义”“封神榜”等古典小说中的人物故事,观众摩肩接踵,热闹非凡。泰州有谚:“上灯的元宵,落灯的面”,上灯这一天要吃汤圆,落灯这一天要吃面条。

图片

正月十五闹元宵

  正月十五元宵节,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庆元宵,期间泰州街头会有各种庙会、灯会,一家人在一起吃汤圆、逛庙会。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