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知识
解码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3-08 17:25 信息来源:长安街知事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首项任务。在过去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2017年和2018年的首项任务是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以外,大多数的第一项任务都是“稳经济,保运行”等宏观经济政策方向相关。

  自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期间提出新质生产力概念开始,到政治局集体学习总书记将新质生产力列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再到本次全国两会列入政府工作十项任务,可以看出中央对产业政策的关注和重视程度的提升,而新质生产力也成为了理解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关键词。

一、什么是新质生产力

  据新华社报道,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新质生产力进行了权威且完整的定义:

  “概括地说,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它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图片

  从新质生产力的概念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个“12345”基本框架,及“三元引擎、三元构造、衡量标准”三个方面组成对“前因、内容、结论”的三维映射。

(一)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

1.基本框架:“12345”结构

  根据新质生产力的定义可以得出,1个核心、2个问题、3个特征、4个要点、5个要求,组成了新质生产力概念的“12345”基本框架。

图片

  “1”是一个核心,即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主导作用。

  “2”是解决两个问题,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摆脱传统生产力发展路径。

  “3”是个三特征,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

  “4”是瞄准四个发力点,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绿色生产力、形成新型生产关系、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

  “5”是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2.新质生产力的多维度结构体系剖析

  这一体系以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组成“三元引擎”,为新质生产力提供关键动能;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三元构造”,成为新质生产力的聚变因子;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作为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标志”,成为了形成或升级新质生产力的衡量标准。

“三元引擎”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形成的动力源

图片

“三元驱动”结构图

  “三元构造”是新质生产力的聚变产生的基本组成


图片

“三元构造”结构图

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标志

  全要素生产率衡量了在生产过程中所有生产要素综合效率的提升。如果说新质生产力的“新”指的是其“创新起主导作用”,那么新质生产力的“质”就是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

(二)新质生产力的时代背景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交汇

图片

(三)新质生产力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抓手。

图片

二、当前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

(一)实现路径:以科技创新为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三大战役”正徐徐展开:从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终实现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为中国科技发展提供了更为鲜明的指导路径。

(二)发展重点: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图片

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

图片

图片

未来产业分类 (信息来源《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1.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

图片

“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内涵图

  2023年9月,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

2.产业三角加速布局现代化产业体系

  整合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资源和优势,廓清产业三角之间的联系以及转化关系,并借助产业三角战略加速布局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经济增长的提升和产业体系的完善。

图片

“产业三角”关系图

3.现代化产业体系战略三角驱动新质生产力

  面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新型工业化中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无疑成为构建产业基础能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程度与韧性能力的必然选择。这一战略举措的核心就在于构建以“新质生产力+新型工业化+N个强国目标”、“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为主要内容的战略三角,从而实现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深度布局。

图片

“深度布局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三角”关系图

4.“2+N”:战略协同实现强国目标

  “新质生产力+新型工业化+N个强国目标”可以概括为“2+N”战略。

图片

“2+N战略"关系图


三、新质生产力未来怎样?

  绿色发展、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协调适应以及在未来人才、科技、教育的良性循环都将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加注。而当前绿色发展则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


图片

“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四面体”

  伴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奋勇起航,新质生产力也将进入提速发展的新阶段:

  1.以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为基石,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将伴随着重点产业链的全新升级实现进一步的突破,中国芯片制造也将迈入新的台阶。

  2.机器人技术的研发在人工智能集成、物联网(IoT)融合的改进下,以人形机器人为主的智能体将不断突破智能的边界。

  3.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全链升级、自动导航技术的快速进步也会在人工智能的加速赋能下迎接全新的样貌。

  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其中的航空航天、元宇宙等产业也将在新质生产力孕育下的更多机会中实现更多的可能,新质生产力未来的发展图景也将被描绘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