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火箭、飞船、卫星!这个“邻居家”空天产业渐成规模
发布时间:2024-02-06 10:43 信息来源:社科联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11日13点30分,无锡梁溪企业东方空间研制的引力一号(遥一)运载火箭点火升空,将3颗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创造了全球最大固体运载火箭、中国运力最大民商运载火箭、中国首型捆绑式民商运载火箭等多项纪录。

  火箭芯,梁溪造!作为无锡的文化原点和近代工商业的发源地,梁溪有着扎实的高端制造业基础、优厚的政策支撑和良好的营商环境,随着近年来该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产业强区战略,区内空天产业、北斗空间信息、智能传感器等十个产业生态圈逐渐成形。这个春天,在老城厢里奔向新未来的路上,梁溪的“空天之梦”冉冉升起。

图片

布局——链上发力,为产业发展积蓄澎湃动能

  2023年12月17日15时00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紫微科技自主研制的A10系列微型飞船验证卫星——迪迩一号•梁溪号卫星,由双曲线一号Y7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振奋人心。

  时针拨回2023年11月,紫薇科技作为梁溪区空天产业类重点引进项目之一,在梁溪区第二届发展大会上现场签约。紫薇科技有关负责人充满期许,“我们计划在梁溪建设小型无人太空飞船研制及小批量生产的现代化智能厂房,预计2024年上半年厂房正式投入使用。”

  以梁溪之名逐梦苍穹,这背后是梁溪响应航天强国战略、向浩瀚星空进发的坚定信心。2022年底,梁溪区深化国企改革,梁溪产发集团等四大国企平台在首届发展大会上正式亮相,梁溪科技城同步成立;去年,梁溪多次组团飞赴北京、西安、深圳、香港、澳门等地,紧锣密鼓开展项目考察招引,链接大院大所、院士团队,用实际行动赋能中心商贸区转型发展。

  “向空间要发展、向科技要发展,围绕‘箭、船、星’全产业链,梁溪正在加速构建商业火箭及配套、卫星制造及应用、北斗空间信息应用三个百亿产业生态圈。”梁溪区主要负责人说。眼下,梁溪正积极招引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空天产业链主企业,预计到2025年将形成规模效应。

  让中小企业“满天星斗”,龙头企业“皓月当空”。目前,梁溪区已构建起以东方空间、天兵科技为代表的火箭生产“链主”企业,以银河航天、凯瑞星通为代表的卫星制造应用领军企业,以紫微科技为代表的空天组件制造应用头部企业,空天产业集群态势愈加欣欣向荣。

图片

护航——全力以赴,以平台优势铸就最优生态

  从土地合同签订到领证开工,仅用时2个工作日,便实现“五证齐发”的极限速度!“瞭望君”了解到,由梁溪产发集团投资建设的融腾星园制造基地项目快速实现了拿地即开工,该项目是为服务卫星通信、航空装备、航天材料、卫星天线等新兴业态的科研设计用房及相关配套服务用房的园区。

  在梁溪,融腾星园、融腾瀚园-东方空间产业园、梁溪空天产业园等一批空天产业基地正在加速建设中,建成后将在卫星制造、火箭制造、地面设备、终端设备、数据应用、太空探索、测试平台等环节加速项目招引与科技成果转化,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

  “空天产业作为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是加速推动新质生产力深层次拓展的有效载体。”梁溪产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毅说。过去一年,梁溪产发全力推动“建圈强链”,以优质服务和资金扶持,力促在谈项目快落地、在建项目快达产,持续为梁溪打造百亿级空天产业生态圈蓄势添能。

  基金+项目。完成百亿元梁溪科创母基金设立后,梁溪产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用“真金白银”的投资扶持,顺利推动东方空间、天兵科技等“链主型”先进制造企业落户梁溪,同时吸引了一批产业链上中下游配套企业陆续向梁溪靠拢集聚,逐渐形成产业发展“葡萄串”效应。王毅告诉“瞭望君”,“基金招商是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实现企业招引落地的一种新型招商方式,其最大的特色在于可直接为招商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解决企业生产研发最为核心的资金问题。”

  园区+服务。为确保空天企业在落地、建设、投产、达效等各环节得到精准资源链接和及时服务供应,梁溪产发组建了一支高素质、年轻化、专业化的人才团队,依托定制化产业载体和精细化运营管理,为企业投资生产、增资扩产等关键环节提供包括行政服务、技术服务、金融服务以及生活配套等服务。去年,梁溪产发积极推进融腾智造园、融腾翼园等一批新开工园区载体近50万平方米,并成立园区运营管理公司和产业专项基金赋能企业发展。

图片


逐梦——浩瀚星海,用坚实步履奔赴梦想未来

  1月6日,“太湖空天动力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梁溪区举行,该研究院拟由梁溪产发集团和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共同出资成立。现场,航空动力创新中心、航天动力创新中心、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精密智能传动创新中心4个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此次成立的太湖空天动力研究院将聚焦源头创新,构建以大院大所技术成果转化为支撑、研究院为核心、培育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并通过“政产学研用金”共融,推动科技成果创新转化、创业产业化。

  “我们计划在3年时间内建设超过100人的科技企业孵化投资专业团队,在无锡搭建‘研究院成果转化平台+产业孵化载体+创业投资基金’的创新资源集聚高地,助推无锡航空航天工业更好更快发展。”太湖空天动力研究院副院长叶军说。

  链接大院大所、深化校地合作,这是梁溪做强空天产业,增强科技自立自强能力的“法宝”之一。为持续为产业生态圈注入创新动能,梁溪还加大力度引才聚智,积极建设高端人才集聚区、“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

  梁溪产发成立区人才集团,作为梁溪“城市HR”,推动梁溪人才资源高效配置和人才项目精准引育;推动梁溪人才置业基金和人才创业基金落地见效,有效解决人才安家乐业资金问题;聚焦梁溪智库及产业人才建设,组织开展商业航天、低空经济、人工智能等产业实操和技能大赛,切实提升重点产业人才技能水平。

  此外,梁溪区还积极筹划多款重要政策,出台《关于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金融九条""人才九条"等,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

  仰望星空,追逐向“新”。梁溪正以“生态圈+产业链+链主”发展模式发力空天产业生态圈建设,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成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从而持续放大空天产业在梁溪产业乘数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