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工作 > 学会活动
市历史学会与关桥社区联合打造乡贤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24-02-07 16:26 信息来源:社科联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在优秀传统文化中,乡贤文化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刁铺街道关桥社区在泰州市历史学会的帮助指导下,深入挖掘乡贤文化的当代价值,精心打造“乡贤之花 永绽关桥”的乡贤文化品牌,全力推动乡贤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乡贤之花绽放出时代的光芒。

图片


一、挖掘弘扬乡贤文化的关桥实践

  关桥社区位于刁铺街道的南大门,西濒南官河,环溪河(今许庄河)注入其中,它似一根玉带从社区北境穿过。一方水土滋养一方人,一方人中贤达辈出,又催生了一方文化。关桥社区厚重的文化底蕴孕育了生于斯、长于斯的众多乡贤,他们中有北宋名儒贤臣“泰兴开科第一人”潘及甫,在他的影响下,家族中“一门两代八进士”,名扬江淮,成为世人传诵的佳话、效法的楷模。此外,还有一批从事教育、医疗、科技工作的知名乡贤。

  关桥社区与泰州市历史学会积极挖掘弘扬乡贤文化,搜集整理各时期各类乡贤资料,通过多种方式展示乡贤文化,放大乡贤效应。

1.挖掘乡贤文化

  社区有几位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新中国建设等历史时期的老同志,因身体欠佳,随时都有离世的可能。学会同志和社区志愿者利用节假日,走进他们家中,通过对当事者或后人的录音采访,拍摄珍贵的奖章证书和他们保存的不同时代的生活用品等,做好现当代乡贤文化的抢救工作。与此同时,大家还广泛查阅家谱及相关资料,丰富名贤潘及甫等乡贤史料。经过为期半年的分类整理编印,《乡贤文化耀关桥》一书终于面世,使学习乡贤精神有了新的文化载体。

图片


2.展示乡贤文化

  学会和社区组织宣讲团在本社区和周边社区宣传演讲,利用社区党员“固定学习日”“民主议事日”等场合宣讲乡贤功绩和事迹;设计室内展馆,分别展示国防科技、经济发展、科学教育等领域的乡贤贡献;在室外长廊、橱窗等地方,设计展板,从古代到近现代,按时间顺序展示关桥的乡贤,并组织社区居民和学生利用节假日、项目活动日,参观学习乡贤文化,使之世代传承。

图片

  精心打造“宋代名贤潘及甫故里”文化景点,树立碑石、设“八贤树”、修缮潘氏水井,寓潘家在宋朝“一门两代八进士”之意。同时,组织社区居民、学校学生前往拜谒,参观学习,昭示后人学习传承潘及甫为官一任、廉洁若水的品格及其家风家训。

图片

3.放大乡贤文化

  学会和社区共同制定了《关桥社区评选新乡贤方案》,经过精心组织,社区居民认真投票选举,产生了当代新乡贤。企业界有吴和平、蒋华敏、秦勇峰,教育界有章庆生,建筑界有设计师蒋华健等。社区还举行了表彰大会,录制了《关桥乡贤之歌》,拍摄了《凝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宣传片,组织了“乡贤之花 永绽关桥”大型星火公益义演活动,让乡贤之花永远根植于关桥这块沃土,不断浸润百姓心灵。

图片

二、挖掘弘扬乡贤文化的主要成效

  学会与社区大力挖掘弘扬乡贤文化,推动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乡贤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公益事业,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改善了社区人居环境;乡贤精神激励了年轻一代,助推了社区教育发展。

1.“乡贤+资本”带动产业发展

  关桥社区的乡贤能人,特别是党员乡贤,主动发挥致富引领作用,共同探索社企合作共建的发展模式。社区内江苏润驰防务、环威商贸、江苏保力等公司主动吸收富余劳动力。同时,针对头脑灵活的居民,通过“传帮带”,向外拓展销售,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内民营、私营经济的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截至2023年底,社区各类企业达到12家,居民年人均收达3万元左右。

图片

2.“乡贤+治理”引领乡风文明

  建设美丽乡村、提升文明水平,需要乡贤文化引领。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队伍,在党建共建引领下,帮助社区积极探索“筹资、筹智、筹服务、筹治理”的乡村治理模式,引导新乡贤主动参与社区治理与建设。在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他们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让居民由“让我整”变为“我要整”。此外,还共同打造了“关桥乡贤和事议事堂”“关桥道德讲堂”等特色品牌。

图片

3.“乡贤+教育”助力教育发展

  当代教育新乡贤,原环溪小学老校长、老党员章庆生,被誉为刁铺街道的“活历史”。他人退心不退,主动与幼儿园、中小学领导联系,组织学生参观拜谒乡贤故里,向潘及甫碑行汉礼,宣讲其为政清廉的事迹,并将该地设为多个学校校外德育教育基地,助推学生优秀品德的形成,推动乡贤精神世代传承光大。

图片

4.“乡贤+公益”真情帮扶惠民

  关桥社区引导新时代乡贤要饮水思源,发挥自身优势,在社区慈善公益方面积极作为,服务居民,回报社会。乡贤通过各种形式,捐资助学,帮助多名家庭困难的儿童顺利完成了学业。乡贤们还自发筹集善款修建村路,较好地改善了社区及村庄交通条件。

三、挖掘弘扬乡贤文化的几点体会

  挖掘弘扬乡贤文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整合好各方面的资源,才能收到预计效果。

1.要与社区工作相结合

  挖掘弘扬乡贤文化要尽可能与社区的党建活动、社区治理、民主议事、文明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特别要利用好社区“党员固定学习日”,广泛宣讲乡贤功绩,大张旗鼓地展示社区乡贤的风采,评选新时代乡贤等,使学习宣传活动落地生根。

2.要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

  挖掘弘扬乡贤文化要与学校德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学生到景点参观学习,拜谒潘及甫碑,行汉礼,在此设立校外德育基地;组织他们到展览馆参观学习;在文化大舞台观看公益演出,给他们搭建“社会实践活动”的平台,很好地激发了学生们爱家乡、爱社区、爱家庭的情感,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

3.要与“五老”工作相结合

  在挖掘弘扬乡贤文化的系列活动中,学会和社区邀请刁铺街道关工委“五老”工作室加入志愿者队伍。他们对乡贤文化有深厚情怀,对编撰史册有深厚的文字功底。由于他们献计献策,倾情奉献,使关桥的乡贤文化才有了泥土的芬芳,形成了自身的特色。